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感悟镇远 / 正文
享乐镇远山水间,聆听初夏雨中曲!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日   作者:一蟹走田涯   来源: 搜狐  浏览量: 169936

    子曰:“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而我便是那个既纵情于山,又喜爱于水的行者。

  从小便对这山山水水有着由衷的热爱与不解情怀,到过珠峰大本营, 也徒步过原始森林,玩转国内外不少山川,也淌过许多河流。相比巍峨高大的西部山川,最爱的还属秀丽多彩的黔东南,这里的山水多了份独有的气质、特色与情怀。少数民族居多的黔东南一直都是我心头所惦念不忘的,头两次的相遇都与之擦肩而过,庆幸的是在这个初夏落雨纷纷的时节,我遇见并感知了它不一样的美。

  有时候就是想要逃离钢筋水泥森林的喧哗与冷漠, 回归大自然、享受这份清雅淡泊,寻找内心的平静,过着淳朴简单的生活。这不就是大多数人所向往的吗?

  最惬意的正确度假打开方式,莫过于归隐田园,彻底放松身心,于是我又一次背起行囊,带上相机,游走于水间,寻找另一个自己。

  悠居 - 山水三寨村

  其实在黔东南很多地方都有三寨村,大多也都是不同的三个民族的人们生活在各自的村寨但又距离不远的一个片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不同的方言、节日与习俗,能够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也是极其包容性的民族,有点民族大团结的意思。高过河三寨村,是由侗寨、苗寨、土家寨组成的民族风情村,每个村寨也就几户人家,每栋木结构的三层建筑即为一户人家,四面环,隐居在这谷间,如世外桃源般。

  从贵阳5个多小时的高速行程终于抵达了镇远的三寨村,吃到了久违的贵州美食,疲惫了一天今晚就在三寨村的苗寨蒋家歇息了,住在这样极具苗寨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吊脚楼内,行走在木板上都得小心翼翼,生怕这木板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破坏这里夜色下得宁静与安详。大红灯笼亮着灯高高的挂在每户屋檐下,守护这份宁静的夜色直到天亮。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从没有想要停止的意思,从一觉美梦中优雅的醒来,清晨推开门,炊烟袅袅的谷中,看着近的一抹绿色,听着鸟儿清脆的叫声,嗅着沁人心脾的花草芳香,深吸一口气,这种生活岂能是忙碌的城市生活所给予的呢?

  窗檐下的蜘蛛网一夜间辐射的更大了,可见蜘蛛们一夜间没少忙碌,里的蚊虫实在是多,也幸亏有了这些窗檐下蜘蛛网,让我睡了一夜好觉,洗去昨日路途一身的疲惫。

  清晨被雨水洗礼过的青石板路一尘不染,向寨子更深处走去,仿佛听到脚步轻踏石板的声音,原来是苗族姑娘们谈笑风声间,面带微笑向我走来。向高处的那间亭子拾级而上,想要站在那里俯瞰这里的一切一场夜雨后是否安好如初。

  探访 - 神秘无底潭

  从三寨村旁边的谷中向下方走去便来到了高过河自然风景区的其中一个景点--无底潭。无底潭大约六米长三米宽的样子,即使下着雨水质稍有浑浊,也毫不抵挡它黛蓝翠绿,清澈如镜的少女模样。潭水碧绿深窘,仿佛一颗完美无瑕的翡翠镶嵌在这幽幽涧中,一定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遗物。雨水滴滴答答的落在潭水中,泛起一片片水花。

  站在潭水旁,倾听雨水作响的声音,我不禁遐想万千,这里是否也曾留下彼此深爱的年轻男女为爱殉情的凄美故事呢?

  身处诺大的林中,却发掘对这水流如此迷恋,每每走过一处,都要镜头狂按慢门拍摄一番,听着潺潺流水,闻着绿树葱葱,见证柔弱与刚强的较量是如何碰撞出美妙动听的旋律。此刻感受与水的辉映,身与心的交融,找到心灵的慰藉,来过便久久不想离去!

  看似非常平静的一个小水潭,竟然在暗道出口形成如此湍急的河流,这是历经了多少年的岁月变幻才能积蓄如此大的能量让它如此奔流不息。原本就汹涌的溪流在雨水的配合下更是波澜壮阔,急速冲刷着礁石与稻草向峡谷更深处奔腾呼啸而去。

  漫步 -“啊呜”高过河

  河水会唱歌?走进高过河我找到了答案,高过河是高过河风景区最主要的风景区之一,属于峡谷型旅游胜地,由原始森林峡谷和深潭险滩飞瀑激流构成。景区总长18公里,距镇远县城38公里。这里是人间秘境, 是一个“它不模仿别人,也不重复自己”的未知世界。路过一处风雨桥,我便来到了高过河的徒步起点,准备开始聆听一场大自然带给我的音乐会。

  行走在这片鲜为人知的处女地中,潭秀瀑美,奇峰怪石,蝉鸟唱和,飞瀑咆哮,森林密布,花草遍地,宛如游走在画廊中。

  雨水太大使得河水太过猛烈,漫过了谷里的一些路段,就这样每位小伙伴都小心翼翼的踩着湿滑的石头走过一段又一段的河,只有你亲自走完才会有真实的切身体会。这才是一场真正的亲近自然,跋涉水的旅行。欢声笑语,又乐在途中!

  由于峡谷间垂直地貌特征,这里原生态植被极其丰富,植物种类有400多种,每走几步就会发现在栈道一侧发现很多这样的参天古木,奇花异草,使得这里负氧离子丰富,活生生的像似步入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难怪这里有着“森林王国”和“天然植物园”的美称。

  河流两岸悬崖峭壁,古树参天,青藤倒挂,飞瀑流霞,恍惚间觉得自己像是身处西游世界里的水帘洞。

  炎热的夏季来这里湿身放纵漂流一番,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漂流河段全长4.8公里,耗时2个半小时,沿途绝美的风光、漂程远、200米的落差、险滩多等所有这些特点,才让这里成为漂流的绝佳地。 蝉鸣此起彼伏,潺潺的水声,还有惊险刺激漂流中人们啊呜啊呜的叫声加在一起,才使得人们赋予这条河流一个美称:“一条会唱歌的河流”。

  漫长的徒步,只为看到你最美的容颜,古耳洞徒步也是我们这次徒步之行的终点,这段徒步被人亲切的成为婚纱瀑布,河水从顶一泻而下,分成了好几段,弯弯曲曲,仔细端详,像极了身披婚纱的美丽姑娘,婀娜多姿,亭亭玉立的站在那里等待迎娶她的新郎。

  泛舟 - 山涧舞阳河

  素有小三峡之称的舞阳河在198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要由龙王峡、诸葛峡、西峡组成,位于镇远向西17公里处。如果说高过河是个会唱歌的美丽姑娘,那么舞阳河就是那巍峨高大的会跳舞的汉子,崇峻岭,高峡平湖间彰显霸气的形象。

  舞阳河在高山峡谷之间,景色秀丽,青映水,风光宜人,以高峡平湖、瀑泉飞流、喀斯特为主体,如诗如画,真是“高峡出平湖,深渊藏玉潭”。整个游览行程都是在船上,先是游览上舞阳,后是下舞阳,上下游的景色截然不一,上舞阳的石头和下舞阳的瀑布在导游极富想象力的讲解中,被赋予了鲜活生命,活灵活现的出现在眼前。“破镜重圆”“大圣师徒”“姜太公钓鱼”“孔雀开屏”等景观石形象逼真,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雨还在下着,阵阵风袭来,纵然一跃,享受大自然赐予的恩泽。

  雨中泛舟于舞阳河上,穿梭在高耸立,云雾缭绕的涧中,每一次峡谷间的转弯都让人眼前一亮看到不一样的景致,快门也停不下来的各种拍拍拍,生怕错过什么,大雨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游览的兴致,各种凹造型撒欢着。

  一个多小时的游览最终在舞阳河最著名的景观“孔雀开屏”处完美落幕。突出的2座峰,像是孔雀的头与身体,右边的整座像极了孔雀开屏后的美妙身姿,整座的凤尾竹自然的垂落下来更是让这孔雀开屏的姿态惟妙惟肖,形象至极。

  来镇远吧!依偎在这里的山水间,重获自由与快乐。听“会唱歌”的高过河,看“会跳舞”的舞阳河,为你演绎一场华丽盛宴!

  耳边响起Jason Donovan的雨中曲:

  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

  Telling me just what a fool I've been

  I wish that it would go and let me cry in vain

  And let me be alone again.....................

  实用旅行贴士

  1. 深处凉爽的黔东腹地,早晚温差大,外套长裤为必需品;山区天气多变,雨衣雨伞必带;

  2. 跋山涉水,穿一双舒适的徒步雨鞋是少不了的选择;

  3. 三寨村既是旅游、休闲的接待中心。也是苗、侗、土家风情文化和歌舞艺术的展现中心,天气好的情况下每年6-8月的旅游旺季每天晚上有大型水幕电影、篝火晚会,晚上与三寨村少数民族的小伙子、姑娘们一起载歌载舞令人难忘。

  4.交通:【火车】从贵阳或者其他城市先到凯里,再由凯里坐一个半小时左右大巴前往镇远;【汽车】从贵阳坐早上大巴,约5个多小时左右到达镇远古城。 若要去古城周边的舞阳河,高过河等景区游览,需在古城再换乘其他巴士前往。

  关于一蟹走田涯:

  乐途旅游专栏作家、多家网站旅行达人、摄影师、去哪儿试睡员.。旅行十年间,足迹遍布中国几乎所有省份和三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痴迷旅行、品味美食、喜好摄影是我的生活;分享美好是我的态度,跟随我的脚步与镜头探知未知的世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