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民俗节庆 / 正文
镇远民族文化保护缀美土家苗寨
发布时间:2015年9月6日   作者:罗幸模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25840

金堡爱和村一角

        为保护镇远民族文化,近日,镇远人大开展了《民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走进土家苗寨,查“村寨保护规划”、 看保护措施、体验“民族文化”、寻找民族文化远古与现代价值。

  检查组首先走进尚寨土家族乡苗屯大寨。该寨是2011贵州省民委列入的民族特色保护村寨。全寨有172户724人275栋房屋,除新修的24栋房屋外,其余仍是土家人格调的4排扇3间屋的木房和左右箱房。走进刘顺军家,依稀可见土家人久远的生产、生活用具“风箱”、“晒席”等;寨上上了一点年纪的人,依然喜欢穿着土家人自己的服饰劳作与生活;像唢呐这样的土家民间主打乐器就挂在艺人家的堂屋里;再看寨子周围那翠绿的山,潺潺流淌的溪水环境;遇上节日,还能看上他们土家人的傩戏、地戏。苗屯大寨已制定有《苗屯民族文化村寨保护规划》,群众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唢呐技艺已走进校园。一座地道韵味的土家传统村落正在建设和恢复中,她已是镇远民族文化的一颗闪耀的油灯,眼下只是少些点油,星火一眨一眨的,哪天灯油丰盛了,她会成为中国贵州镇远著名的高过河景区上空飘着的一朵彩云,在晴空夜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村落的一颗闪亮的星星。保护她、开发她、建设她就是给美丽的民族文化点新缀。

  金堡镇爱河大寨同样是省民委列入的民族特色保护村寨。站在寨之巅就可将坐落在整个缓阔山腰坡上的爱河大寨尽收眼底。全寨有315户1392人,原住民全系苗族;有老木房243栋、砖房65栋。这里的房屋大多是平木房,只有少些栋吊脚楼而别于其它苗寨。走在寨中,左邻右舍们交流的是外来人听不懂的苗语,身着的是自家纺织的布做的服饰。寨中那棵大树,是远久以前寨中青年男女游方的地方依然存在。田支书向我们介绍,吃新节是爱河大寨苗族同胞的重大节日,不管节日过去了多久,客人来到家里时主人总是向他介绍今年的吃新节如何地热闹、大家如何的高兴。全寨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还喜欢吹芦笙、听芦笙、踩铜鼓、唱苗族飞歌,小学里还用苗语与汉语双语教学传承民族文化。走进爱河苗寨,看着全寨的保护《规划》,栋栋苗族建筑依旧,人人身着苗装、讲着苗话,处处传送苗语声。这里的苗族建筑古朴,苗族文化十里芳香,苗族韵味完整而又浓烈。她是镇远民族大家庭中一朵别美的鲜花。保护她、开发她、建设她就是给美丽的民族文化点新缀。

  据悉。黔东南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制定通过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它以地方性单行条例有效地规范了全州民族文化村寨的保护与开发行为。民族文化村寨是黔东南民族与文化的重要资源和载体。2012年12月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2014年4月住建部又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保护“传统文化村落”亦或保护“民族文化村寨”已成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行动。

  民族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魂,展示民族文化就是进行民族交流,促进民族团结互助共同繁荣,保护民族文化,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