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专题 / 强国复兴有我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镇远:千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当“管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作者:杜高富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284

11月24日,记者从镇远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镇远县从60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198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当“管家”,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帮助16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收集社情民意165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项112件。

图片

文明实践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镇远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立足古城文化特色,聚焦县域资源整合,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着力在“一线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传承”上下功夫,打造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新阵地,把新阵地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新家园。

“以前遇到‘烦心事’,不知道找谁诉说,现在家门口就有人说理,有‘明白人’评理,让人倍感欣慰。”谈起社区的变化,㵲阳镇盘龙社区居民李启英对社区“管家”赞不绝口。

㵲阳镇联合社区居民唐燕说:“社区‘管家’为居民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等信息,让我收获‘一技之长’的同时,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图片

文明实践活动


唐燕口中的“管家”是来自该县人社局的党员干部。按照镇远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县人社局采取“坐班+轮班”方式,安排单位50%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采取“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融”原则,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基层阵地服务效能,产生了“1+1>2”的社会效益。

今年初,镇远县从60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198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同时,将古城13个社区按服务区域划分为61个网格,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定格定人,定事定责,推动社区高效治理。

在镇远县人社局下沉西秀社区的网格“管家”代林看来,下沉社区既推动了本职工作落地见效,又帮助群众掌握就业的“敲门砖”,通过送就业创业等惠民政策“上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文明实践活动中,镇远县实施了“县级指导、部门和乡镇联合帮、社区主抓”的“三级联动”机制,确保每个社区每天有一定数量干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带下去,推动日常办公、便民服务、民意收集、稳岗就业、纠纷调解等工作,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情在网格结”的效果。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