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告公示 / 正文
镇远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日   作者: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781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5日至2022年3月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镇远县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5月23日向县科学技术协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科学技术协会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单位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特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资料的收集汇总和与第四巡察组的沟通联系,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共识,全员参与,不折不扣推进好、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县科协收到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反馈的问题逐条研究部署,每个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完成整改。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科协,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县科协主席张国乾同志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反馈的意见建议,组织讨论巡察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项10个问题,明确专人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原因,广泛征求意见,在县委第四巡察组的指导下修改定稿,最终制定了《县委第一轮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各股室负责人根据巡察整改方案的要求,认真对标对表、真抓实改。

(二)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项10个问题,县科协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了37条整改措施,主要领导为牵头领导,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股室负责人为责任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动态管理,挂图作战,全面抓好各自领域的整改工作,并对整改问题时时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及时整改销号,确保巡察整改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科协反馈了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等方面的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关于巡察反馈“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针对“四个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科学、合理制定了学习计划,完善了学习制度;

二是用好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和党支部学习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州和县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纳入学习范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落实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张国乾同志任组长,王靖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科协办公室,由主席张国乾兼任办公室主任,王靖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申玉兰同志负责日常工作事务,具体抓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制定了《镇远县科协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和《镇远县科学技术协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每年召开两次以上分析研判会,每半年报告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每年至少通报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

三是制作意识形态工作提示单,让全体干部职工知道哪个时间节点做什么事情,让干部职工做事有方向,干事有标准、有激情。

3.针对“班子议事规则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修改完善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将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事项内容、范围等分别予以明确,避免交叉混淆,杜绝以全体干部会议代替班子会议;

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通知》(镇远纪办发〔2020〕15号)要求,结合实际,完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将各股室负责人纳入参会列席人员范围,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好民主决策制度。

三是明确在今后的班子会议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在领导班子成员和与会人员提出意见建议并表态后,主要领导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发言表态。

(二)关于巡察反馈“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工作组深入乡镇开展科普中国e站调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乡镇、社区、村、学校开展科普中国e站调研,了解其运行基本情况,建立镇远县科普中国e站台账;对于有问题可以维修使用的主动联系技术人员进行维修,对于已经损坏无法维修使用的进行情况说明并做好备案;要求各e站管理人员加入贵州科普e站交流群,以便科普e站的安装,运行、维护等问题可以进行咨询和解决;

二是完善科普项目申报程序。明确要求科普项目申报之前,必须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反复斟酌,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风险性研判、评估,确保项目实施有成效。

三是认真梳理2018-2021年实施的科普项目。针对未实施完成的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实行跟踪督办,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对已实施完成的项目,严格按照报账程序及时报账,确保专款专用。

四是建立科普宣传资料登记和发放台账,实施规范化管理。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案。6月24日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根据责任分解清单,逐条制定落实措施,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落实。

二是制定综合科普集中宣传活动方案。方案内容详实、具体,集中体现在农业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疫情健康知识进万家等综合性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通过活动宣传,群众反响较好。

3.针对“规矩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工作制度,报销凭证必须有经办人签字经财务人员把关,办公室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方可报销;

二是规范原始票据报账程序。

三是制定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干部每月月初按时缴纳生活费,财务人员及时将本月干部职工缴纳的生活费存入县财政局外基本户,便于资金的监管;

四是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大监管力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同时要求加强财务制度学习。

(三)关于巡察反馈“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镇远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常态化约谈工作制度〉的通知》(镇远纪办发〔2020〕11号)文件要求,全面落实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及干部职工开展约谈工作,将干部约谈常态化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开展节假日前干部约谈常态化工作,营造廉洁自律过节气氛;

三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多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及时将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放到会议上学习;

2.针对“抓机关制度建设不够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完善单位工作纪律制度和公文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做到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有机统一;

二是建立公文收发登记台账,行文需经分管领导审查、主要领导签批后方可正式行文;

三是加强工作纪律监督,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制度;

四是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办公室管理水平。

3.针对“党建工作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县科协党支部《党员政治生日谈话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和《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组织落实;

二是明确2022年后将党建活动经费单列纳入部门年度预算,保证每年党建工作经费在2000元以上(自县科协党支部成立以来,县科协都落实了党建工作保障经费,如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架构图、空调、党建工作办公设备等)。   

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和做好会议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并在今后工作中延续开展和严格执行;

四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的撰写。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刻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会后按照整改要求加以落实。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稳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将科学普及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遵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厉行节约,保持艰辛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是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协会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高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回头看,稳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严格执行制度,强化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让党员干部、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5-5721858;邮箱:zykx2012@163.com.    

 

 

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0月15日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