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江古镇 / 正文
罗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作者:唐 杰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2676

深秋时节,走进镇远县江古镇寿斗村,只见三面环山,中间则是一片平坦的坝区,百合、青贮玉米等作物都已经采收完毕,只剩辣椒地还有些许翠绿。风拂过辣椒林,辣椒层叠的枝叶窸窣作响,青红相间的辣椒格外惹人怜爱,辣椒地里采摘辣椒的村民不自觉地哼起山歌,丰收的喜悦挂上眉梢,这灵动的旋律勾起了罗丽嘴角的微笑。

2021年10月,在外务工多年的罗丽选择回到家乡,投身村级发展,后被村里群众推选为人大代表。回村后,她用勤劳的双手、聪慧的头脑、发展的眼光,带领寿斗村群众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积淀真情

虽然是本村的人,但因在外工作多年,罗丽对村里的情况早已不再熟悉。“必须要到处走走、户户看看,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罗丽说道。

罗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她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选择实地走访来了解村级各项情况。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酷日,她的身影总是穿梭在寿斗村的各条田间小路上,从不间断,她始终坚持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展开调研,晚上回到办公室后,及时对当天走访的情况进行认真地梳理、归纳和总结,并思考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需要梳理成建议的,及时梳理上报。

加班已经成为她生活的常态,周末双休日,总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罗丽工作照片3.jpg

仅一个月时间,罗丽走遍了寿斗村的21个自然寨和村民小组,详细了解了寿斗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全面熟悉了村级各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理清了工作思路,强化了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完全将自己融入工作角色。

罗丽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到一年时间,说起罗丽,寿斗村的群众都赞不绝口,不仅在村里产业发展、纠纷协调等各项工作中挑得起大梁,而且心思细腻,总能在处理各种事务中考虑周全,颇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

事事为了群众 时时想着群众

“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那我就必须扛起代表的责任和担当,绝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群众关心关注什么、期望期盼解决什么,罗丽就及时把这些整理汇总为意见建议,积极建言和回应,自2021年10月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她将老百姓最关心的医疗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整理为意见建议进行反映,特别是提出的关于对江古镇胡家坡至小平石沙路硬化的建议,县级已经立项,将该公路纳入县级“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产业公路来规划,拟建里程2公里。

针对村级发展存在的困难,罗丽一直强调“深调研、真落实”,收集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罗丽利用在村工作时间加强对村级群众特别是边缘户、生活困难户等的走访,着重了解其生活状况、思想状态,并为他们争取民政等部门的帮助,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全面了解群众的想法看法、意见建议等。

罗丽工作照片.jpg

根据走访群众的反响反映,罗丽组织成立理论宣传、文体艺术、科学普及、助学教育、医疗健身、环境保护、扶贫帮困、森林巡查、乡风文明劝导、就业咨询十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为全村群众做好服务。

此外,她十分注意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主动向上级汇报村里的规划和发展等问题,真正做到了倾力办实事,着力谋长远。并且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村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使村级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全力发展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

“作为人大代表和村支书、主任,必须要发挥领头雁作用,负重前行、埋头苦干,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我必须要做的。”这是罗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其实,寿斗村之前也探索过艾蒿、蔬菜等产业,但是都没有获得较好的发展。

罗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心找到适合寿斗村发展的产业,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发现寿斗的土壤很适合种植中药材百合,和村干、群众等商议后,便决定今年先试种一年百合,看看收益如何。

随后,罗丽便开始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流转土地来种植百合,在罗丽的努力下,今年在寿斗坝区流转土地300余亩开始试点种植百合。

“百合的种植、管理、收获都是请村民来完成的,每人每天工资90-100元不等。”罗丽笑着说道,今年,百合种植预计带动周边群众1000余人次就近就业。

据悉,今年百合产量450吨,带动60户群众户均增收5000余元。

下一步,罗丽将把百合种植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培育,在全村积极推广百合种植,不断扩大百合种植面积,促进群众增收。

图片2.png

这只是罗丽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如今,寿斗村已有了烤烟、百合、青贮玉米、辣椒、肉牛养殖等多项产业,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腰包鼓了起来、生活信心也足了起来。

罗丽敢于直面问题、解决矛盾,与群众交朋友、解难题,最终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信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她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一线继续发挥所长。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