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羊坪镇 / 正文
我们的获得感 | 吴配月:十年间 从打工仔成长为肉牛养殖大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作者:杨然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5808

近日,贵州牛鑫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配月喜上眉梢。原来,他刚刚签下了一份供肉牛2800头、预计销售额达6700余万元的大订单。十年前,他是一个打工仔;十年后,他养殖肉牛,带领乡亲父老走上致富路,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牛司令”。

不甘打工 做“牛司令”

10年前,吴配月常年在浙江温州务工,不甘只做“打工仔”的他,在一次应朋友邀请到广西百色市参观肉牛规模养殖的经历使他萌生了养牛创业的念头。

于是,2012年,吴配月回到家乡羊坪镇石宝塘村,搭起了一个简易牛棚,再东拼西凑买来20头肉牛,开始了他的养牛创业。

刚开始的那几年,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牛染病死了近一半,加上市场价格波动,亏损了不少。不过,这次失败并没有让吴配月灰心丧气。

图片

近年来,吴配月针对自己养殖技术不足的“短板”,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县、镇两级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还不时向周边县市的养牛大户学习请教,并购买书籍自学钻研。经过几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与坚持,吴配月熟练掌握了养牛管理、饲养、疾病防治等技术,这让他的养牛产业逐渐步入正轨。

2016年,吴配月扩大了养殖规模,对原有的简易牛棚进行改造、扩建,建成标准大棚,配料室、青贮坑等设施一应俱全。通过10年努力,他经营的肉牛养殖场规模已达18亩,每年出栏肉牛达300至400头,年均产值1200万元,

带领众乡亲同致富

富起来的吴配月并没有忘记乡亲。“我的生活通过养牛得到改善,作为一名党员,带动乡亲们一起养牛增收致富,建设好自己的家乡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的心愿。我想把我这一路走来,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的人也富起来。”吴配月说。

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吴配月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壮大产业规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方面他发动村民种植青贮玉米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积极为有养牛意向的村民传授养殖经验,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代购牛犊等服务。今年,仅青贮玉米一项,就为群众创收30余万元。目前,他已带动3户村民养牛,这3户村民现有存栏肉牛70多头,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达110万元。

图片

2019至2021年期间,吴配月先后获得了“黔东南州劳动模范”“全县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全县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并在2021年当选了黔东南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在获得认可的同时,吴配月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针对小养殖户买牛难、买牛贵、品种差的问题,吴配月积极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源,按照“地域相近、需求相同、技术相通、市场相似、资金互助”原则,牵头组建由11家肉牛养殖合作社组成的联合社,整合各社员土地、资金等资源,共同打造引种基地和隔离中转基地,有效抵御养殖风险、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吴配月说:“十年来,我由一个打工仔发展成养牛人,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我们对今后的产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图片

下一步,吴配月将坚持“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模式,积极为广大小规模肉牛养殖户提供服务,通过统一引种、生产、技术服务、操作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和销售“六统一”的发展方式,形成“抱团取暖、统一运作、同频共振”的“一盘棋”发展格局,为全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