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专题 / 践行嘱托十年间 / 正文
【践行嘱托十年间】羊坪镇黄连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慧华:真心帮扶赢民心,铺就致富小康路 ​
发布时间:2022年8月9日   作者:杨娟、李建勋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3584

自然条件艰苦,产业发展滞后……这是镇远县羊坪镇黄连村从前给人的印象。如今走进黄连村,绿水青山间产业兴旺。夜晚,村里10公里长的主干道上,明亮的路灯照亮着村民回家的路,好似一幅宜居和美的新农村画卷。

黄连村旧貌换新颜因何而来?

“那我们张书记可是大功臣!”细细询问得知,村民们口中的张书记是黄连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慧华。张慧华是贵州省地矿局101地质大队工作人员,2021年到黄连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图片

“第一次来到黄连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坡真陡,山林真大,我深知身上的责任很重,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回忆起第一次走进黄连村,张慧华很是感慨。

驻村第一天,张慧华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不到一个月,他把全村村民走访了一遍。在他看来,既然是驻村,就必须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必须做到人到心到。虽然驻村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他成了黄连村村民嘴里“党派来的好干部”“做实事的好书记”。

在一次走访中,张慧华发现,黄连村北斗组没有太阳能路灯,心想其他地方都安装了,为何独独这里少了?

经多方了解得知,三年前在安装太阳能路灯时,北斗组因缺少蓄电池导致无法安装。“这可不行,这里道路弯曲,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张慧华立即同村“两委”干部开会协商。由于村集体资金有限,张慧华决定上报羊坪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派人实地查看后发现情况属实,立即与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相关物资。就这样,路灯终于安上了。

图片

“以前这条路一到晚上静悄悄的,现在晚饭后还有人出来散步闲谈,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也会出来热闹热闹。”说起张慧华,北斗组村民杨再乾连连竖起大拇指。 

黄连村村委会大楼由于破旧垮塌,2019年得益于政策支持修建了新办公楼,但是由于镇村财政困难,部分工程款一直没有支付,张慧华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帮扶单位汇报申请,争取到了3万元的帮扶资金,2021年底帮助黄连村完成了办公楼工程尾款的支付,同时还为村里送去了一些办公设备和卫生室病床。

“张书记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真是我们的‘及时雨’。”黄连村党支部书记唐林说。

过去黄连村有养殖蜜蜂的历史,因种种原因效果不理想。张慧华与村干部经过走访调研,决定坚持养蜂产业发展思路不变。张慧华自筹资金采购养蜂设备,从找蜜蜂养殖场地、场平、搭建蜂箱支架、养殖及销售送货上门等环节都全程参与,亲力亲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6户脱贫户入股,每户每年分红500到1000元不等,带动村民增收1000元以上。

图片

“这次养蜂试验成功之后,下一步我们打算陆续带动群众做养殖蜜蜂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张慧华说。

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好不好?也是张慧华关心的问题。85岁的唐世胜是特困供养户,因行动不便,张慧华经常给他带去一些蔬菜水果,帮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事情虽小,却让老人心里感到无比温暖。大溪组60多岁的独居老人唐元兴,卧室灯经常坏,老人晚上经常在房间里摔跤,极其不方便,张慧华知道情况后,自掏腰包买了灯线和工具,将老人卧室的电线线路重新整理并维修了一遍。每次去他家,老人都热情地招呼张慧华,亲切地称他“小华同志”。

“我也是普通百姓,村民有心事,我就和他们谈心;村民有难题,我就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张慧华总是这样说。

在张慧华担任黄连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带头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探索建设渔场养殖、帮助困难群众翻地备种、协调国储林工作……一件件小事却悄然改变着这个山村。如今的黄连村道路敞亮了、庭院漂亮了、村民的生活更有奔头。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是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会继续尽己所能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对得起黄连村群众对我的称赞。”谈起未来,张慧华充满希望。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