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苑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一次下乡 一生情牵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作者:宁德运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66260

图片8_副本.png

草木葱茏,青山叠翠,伴着浓浓的夏意,贵州大学“银鸽”志愿者服务团四叶草青年突击队于7月16日至23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白果村白果片区中心小学开展为期8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从夜幕降临到雾气渐薄,从晨光熹微到暮色苍然,16位实践团成员与日晷相接的十二时辰会碰撞出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相约白果,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图片1_副本.png

白果村位于镇远县江古镇境内,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在每日的寻访调查中,我们发现村里面的老人们,儿女大多数远在外地务工谋生。但越是艰难困苦的环境,越能明白读书能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贵州女大学生毕业拉一箱荣誉证书给父母”的故事主人公陈珍,便生于斯长于斯,被养育在这片土地上。据了解,陈珍同学现已被保研至贵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是该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同时也是贵州大学“银鸽”志愿者服务团重要的一分子。几乎每年寒暑假,她都会秉承着强烈的志愿服务精神回到村里组织假期作业辅导活动。我们循着她的脚印步伐,重温这一条艰难的求学之路,也希望能够延续她的反哺精神,以微薄的青春之力照亮一方。

图片4_副本.png

在镇远团县委和白果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四叶草青年突击队实践团来到白果小学教学点并分小组进行走家入户宣传招新活动,村里的小朋友踊跃报名,共计96名学生报名参加。

图片3_副本.png

据悉,贵州大学“银鸽”志愿者服务团整合资源,积极申报材料,于7月6日成功入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布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经过统筹了解与精心准备,并依托前期团中央组织的线上知识培训和学校线下安全实践培训等,此次实践活动增设安全理论宣传板块的课程,通过讲解案例、情景模拟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小朋友们普及防溺水、防疫、防中暑、自救自护等相关安全知识,提高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5_副本.png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备课到深夜已经成为日常,卫生打扫、精心布置教室、认真备课,为全力推动“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从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七个板块开设美术课、折纸课、粘土课、魔术课等特色课程。此外,充分利用校方图书资源,开设“午间图书角”和“暑期作业一对一辅导”等实践项目,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陪伴小朋友们阅读名著,帮助他们养成阅读习惯,使用更高效、多方法完成暑期作业。

图片2_副本.png

每日戌时,日薄西山,在送小朋友们安全回家之后,实践团成员开始走家入户开展实地调研、采集数据,寻找更好的产业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指导老师陈云霞在充分了解部分留守儿童特殊家庭情况和成长历程后,主动带队前往慰问,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教学用具。实践团成员们与家长们倾心交谈,对孩子们表达亲切关心和寄予殷殷期望。“我们沿着田野间与村民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大家的方言让我们倍感亲切,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大家非常欢迎我们实践团的到来,也希望我们继续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下去。”实践团副队长唐红说道。

图片6_副本.png

简单晚饭过后,校园渐渐恢复宁静,空中挂起来一轮圆月,实践团成员的身份由“守护者”转变成深夜“加班人”。“此次实践活动除了常规教学以外,还增加趣味体育节、文艺汇演等,旨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使他们能够学有所成,乐有所长。”实践团队长宁德运说道。

实践活动结束时,成员们由最开始热情满满到身心疲惫,但家长的热情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得到的肯定话语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小朋友们常常会写一些话语送给我们,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这是支教途中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一次三下乡,一生下乡情。支教时间短暂,但相聚终有一别,希冀孩子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种子种下去,花总会开的,无论早晚,我们坚信能够带来一点点改变,始终真诚,始终热忱,用心做好自己的事,也将用实践证明支教故事永远在进行时。

图片7_副本.png

你们的一生,我们陪此一程,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祝愿你们一路乘风破浪,前程似锦,也希望我们的实践团成员们继续努力,保持初心,继续服务乡村振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遇。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