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专题 / 走进县城看发展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镇远:传统文化赋能 打造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作者:王光莉 徐伟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6456

清晨,和煦的阳光暖暖地照进古城,洒在一片片青石板上。沿着镇远古城四方井巷的台阶拾级而上,一户户民居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有的是住宅,有的是民宿,还有绿意盎然的当地特色饭馆和酒坊。


图片

镇远古城四方井巷。(王光莉 摄)


  行至深处,在一座徽派建筑的房檐下,“姚家豆花”的店牌映入眼帘,屋内是古色古香的杉木建材。此时,店主何开明正取出前一晚泡好的黄豆,将其打磨成豆浆后烧开、滤渣,最后加上石膏点兑。不久,一锅鲜嫩的豆花就完成了。


图片

姚记豆花店内,顾客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徐伟 摄)


  轻轻舀上一勺,撒上红豆、花生和白糖,一碗甜豆花便端上了餐桌。尝一口,鲜嫩爽滑的口感、甘甜的回味让人欲罢不能。除了甜味外,还有咸、辣、荤等口味供顾客选择。


  “豆花是我们当地的特色小吃,我家做豆花的手艺是代代相传的,用的是山泉水,到我这儿已经是第四代了。”何开明说。


  从挑着木桶、推小摊车叫卖,直至开店,姚记豆花历经了百年左右。2015年,乘着古城旅游发展的东风,何开明在文化步行街上开了个临街的店面。5年后,为让游客体验到更淳朴的当地韵味,何开明租下了古巷中的传统民居,将其修葺完善,让游客有了更好的就餐体验。


  “除了豆花,我家还搭配有当地的特色餐饮。旅游旺季时,店里日营业额有5000元左右。”何开明说,“我的妻子是当地的一名导游,古城的发展让我们一家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品尝完豆花,继续穿梭在古城蜿蜒曲折的街巷里。行至仁寿巷时,琳琅满目的绣品美得让人移不开眼。各种绣有花鸟虫鱼图案的香包、扇子、披巾等物品,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竞相展示着北侗的深厚文化,将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这些“艺术品”,都出自绣娘邰土芝的手中。


图片

邰土芝制作侗绣。(徐伟 摄)


  邰土芝自小在刺绣上就显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很快就掌握了侗绣这门传统技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邰土芝从个体户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的小微企业,带动70余名当地妇女就业增收。


  如今,邰土芝的刺绣产品不仅深受当地游客喜爱,还销往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甚至远销到了法国、比利时。“我的刺绣工坊就在古城,绣娘可以来我这里学习、工作,游客也能免费参观。我将会把侗绣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我们的民间技艺被更多人了解。”


图片

停在河岸载客游玩的船只。(王光莉 摄)


  为推动旅游经济发展,镇远结合本地特色文化优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开发打造文化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实施古城景区提升工程,围绕古城旅游道路、交通工具、标识标牌、风貌整治、智慧旅游等软硬件设施,对古城进行全面提质升级。


图片

河岸夜市热闹非凡。(王光莉 摄)


  入夜,镇远古城霓虹灯依次亮起,将古城装扮得熠熠生辉。新大桥上人来人往,㵲阳河上游客乘着船惬意地欣赏着夜景,两岸的小酒馆里传来了阵阵浅斟低唱。位于古城旁的金堡路口夜市,烧烤、烙锅、烤鱼等美食一应俱全,小店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图片

古城沿岸餐馆顾客络绎不绝。(邹渝 摄)


  依托“历史文化名城”这张旅游名片,镇远以“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了特色小吃一条街、旅游购物一条街、文化娱乐一条街等一批特色街区,依托当地传统节日风俗适时开展文娱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实现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和谐交融的新时代县城风貌。

来源:天眼新闻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