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蕉溪镇 / 正文
蕉溪镇:加强党建引领 共筑防汛“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作者:田兰珍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3882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全面谋划各项防汛救灾工作,立足于防早汛、防大汛、抗大灾,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蕉溪镇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科学部署、干群同心,发挥党建引领优势,镇党委政府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一是树起防汛“旗帜”,确保部署到位。针对主汛期,蕉溪镇高度重视,早动手、早安排、早准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镇长为指挥长,相关站所负责人、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蕉溪镇防汛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点,储备棉被、垫絮、棉衣、帐篷、应急发电机、抽水机等4大类19项总计数量1835件的应急救灾物资。实行包村工作负责制,明确任务分工,做到思想统一、组织到位,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二是消除汛期“蚁穴”,确保防范到位。组建专项安全巡查组,针对防汛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对沿河村(居)、地质灾害区、水电站等进行重点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制度,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防灾预案,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预警人员,明确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做到不走形式、不留死角、不存隐患。2022年以来河长巡河共67次。

三是擂响防汛“战鼓”,确保宣传到位。及时将上级气象信息以短信、微信群等方式下发到各村(居),要求村(居)干部负责传至各家各户,保证人人知晓,提前做好灾害防范措施。通过集镇集中宣传、发放防汛抗旱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入户走访、设置警示牌、利用农村大喇叭等宣传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加强群众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结合河长制工作,对辖区主要水电站、河道、水利工程等进行排查,组织人员对主要险段进行加固、检修,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严明防汛纪律,确保人员到位。严格落实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掌握异常天气、汛情、旱情等信息,严格按照防汛抗旱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汛抗旱工作做细做实,并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及灾情统计、上报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提高防汛本领,做到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靠得上、挺得住,在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时,保证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