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正文
青溪镇:林下套种板蓝根,以点带面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作者: 陈亮 冯婷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1188
图片

“这地的泥土比较松软,用小锄头刨开就能种下板蓝根了,工作还是比较轻松,又离家近,每天还有80元的收入”,正在干活的杨阿姨说道。

连日来,在青溪镇大塘村油茶基地上,30多名工人正在如火如荼的套种板蓝根,极大地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就业问题。

青溪镇目前有1000余亩油茶基地,为了充分利用林地空间资源,提高林业资源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青溪镇大力探索“油茶+板蓝根”林下套种发展模式,通过镇党委、政府多方对接、考察,于今年4月初招商引进了贵州小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青溪镇大塘村龙井组油茶种植大户姚茂国达成种植合作协议,以大塘村龙井组油茶种植基地为林下中药材试点,因地制宜套种板蓝根60亩,实现林药综合发展。

据贵州小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成军介绍,此次到青溪镇发展板蓝根种植项目,综合考虑了青溪镇的气候、土地、成本、生态环境、交通等多方面优势,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最终决定在该镇建立板蓝根种植示范基地,并计划前期把示范点做好的情况下,明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种植,预计明年林下板蓝根种植面积可达1000亩以上。

图片

据悉,板蓝根目前市场价是1.2元/公斤,亩产收益在5000到7000元之间,一年可收两季,分别是4月、10月,采收的板蓝根可用作药材和化妆品原材料,前景非常广阔。

下一步,青溪镇将积极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到青溪投资创业,并将林下经济发展和自身优势结合起来,严密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积极引导合作社与中药材企业对接,同时鼓励农户以林地、土地等生产资料入股,积极推进林下药材标准化种植,以点带面,推进林药快速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