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苑 / 小说散文 / 正文
青年,依如学生时代的翩翩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4日   作者:姚火华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03215

  

  时光还是不会给人留下任何的空间,好像那些久远的故事也成了回忆中的故事,然后不再企及,渐行渐远。

                                                                  ——题记

  

很多时候我喜欢黎明,并不是感觉黎明带来的曙光能够普照大地,更是觉得在靠近黎明的时刻,片刻的宁静能够让自己在“三十”的记忆里深深地追忆当年青葱年少的自己。

  少年一词,已稍纵即逝,慢慢地回忆过去,翩翩起舞的还是带有童稚的笑眼、青涩的脸庞以及宽阔的篮球场,难能可贵的是朗朗上口的读书声已渐行渐远,触摸不及的依旧还是青葱年少的记忆在时间的涤荡下理想已被磨平。或许我们会说,人总是会长大,或许我们还会说,在历经社会的变化中,我们的青春终将还是会散场。不过,值得珍惜与留恋的是,如今的青年还是犹如昔日的翩翩少年,纵使刻在脸上皱纹已变,但留存于心中梦想不变。

  工作忙碌之余,接到了报京乡农户的电话,大体的内容是已经脱贫了,现在国家还有什么政策,还有低保不?还有其他入股分红以及补助没有?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列成了书面清单,向农户一一给予了答复,然后放下电话,重新整理头绪,继续开始手头的工作。虽然对象不同,角色不同,但貌似这种场景,每天都在重复。许多时候,乡村振兴系统的干部大都是这个样子,更多的时候是在偏远的乡镇和村指导项目落地实施,调度扶贫小额信贷、水库工程移民,开展人口信息核查,似乎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习惯了这样的时间观念。但更多的时候我再回想,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他们的青春和汗水给了谁,我无从得知,但我相信,时间和历史会证明一切。

  回过头来,惬意的时光渐行渐远,忙碌的工作已成为了生活的全部,我不禁畅想那学生时代,不管是初中、高中、大学,不管是在篮球场还是足球场,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球衣与汗水,知识与梦想总能够替代学习的全部,或许更是因为脸上的童稚还未划去,留存于心中的梦想还在追求。之前在乡镇工作的时候,总会想到去田埂上看一眼稻穗,后面到了县城,因工作的忙碌,那一眼稻穗已成为最初的梦想。

  身边同事经常对我说,工作一定要放在首位,但身体更要放在首位,你虽然是青年,你虽然很年轻,但身体更要留心,我嘴上说说而已,也感谢了同事的好意。我知道,在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我还有许多细节没有做到位。我知道,也许这个问题又让我仔细地想一夜了吧。办公室又来了两名见习生,朝气蓬勃、目光如炬的他们好像看到了曾经人间四月天的自己,野马不识归途,颇有“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在聊天中询问了他们来这里的缘故,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道,在日常工作上提高自己的学习本领,在乡村振兴上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相信,他们是真的,也是这么做的。深秋的镇远加上连绵不绝的秋雨,着实让人感受到挺冷的,办公室外的霓虹灯炫彩夺目,但相比于室内的白炽灯,我还是喜欢坐在灯下虽有愁绪但坚守梦想的那位青年。

  许多时候,不论是黎明中的黑暗还是在黑暗中的黎明,心中所想还是会回到学生时代的少年,背着书包义无反顾地冲进校园,找到自己的座位,拿出语文书背着“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只不过是深夜电脑面前输入文字的某人而已。

  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梦想的丢失才出现了老人。青年,犹如少年时代风向标,不论是我,你,还是他,只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