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苑 / 小说散文 / 正文
放歌盘龙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作者:喻新华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23092


清晨,一轮朝阳从文笔峰冉冉升起。镇远古城诗情画意般开始了她繁华的一天。整个古城充满生机,穿梭的公交车、的士、商家的叫卖声,川流不息的人流,汇成了一首动人的交响乐章!静静的㵲阳河轻轻地张开她的双臂,拥抱着这座美丽城市的人们!

㵲水之音轻音乐团在演唱(段文景 摄)

㵲阳河碧波荡漾,穿城而过。河面上横跨着七座桥梁。其中,有一座雄伟的盘龙大桥,传说有青龙游到桥下盘旋,故而得名。在古城人的传统观念里,龙是十分神圣的,龙扼守江河,龙吟带来吉祥,龙抬头预示着美好的兆头。作为龙的传人,古城的人们都喜爱这座桥,尤其是“㵲水之音轻音乐团”,更是对这盘龙大桥十分青睐。经常来到大桥下面引吭高歌,陪伴龙吟!

在桥下驻足,迷人的风光尽收眼底。一条曲径小道贯穿大桥桥底,蜿蜒曲折。一路上花草点缀、树木成荫。水车、休闲亭、实木栈道,傍水而建。儿时在河滩上打滚的鹅卵石、青苔,历历可见。不时有几只鸟掠过水面,让人心旷神怡。紧贴水面而建造的实木栈道堪称古城一绝!人行走在上面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山移水流,如梦如幻,赛苏杭、胜桂林,令人心驰神往!

每天早晨,衣冠整洁的乐团成员意气风发,带着艺术家特有的姿态相继来到了大桥下面。他们依次按顺序坐在了石阶上,拿出了他们挚爱的宝贝:长号、萨克斯、二胡、手风琴、长笛、短笛、电吹管。乐队调音、歌手试嗓,一套流程、井然有序,不愧身手不凡。一看这架式,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当动听的歌声响起,㵲阳河中的鱼儿从水中跃出,行人驻足,桥上的人们涌下桥头。瞬间,琴声、歌声、掌声回荡在盘龙桥下,回荡在石屏山峦,整过古城沉浸在无比的欢乐之中。这一刻,已经穿越了时空,他们仿佛已经置身于国家大剧院,置身于维也纳金色大厅。他们为名城镇远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到他们身上毫不为过。他们的足迹遍及镇远,还上到省州。了不起,为他们点赞!!

啊,盘龙大桥放歌的人们,我为你们欢呼,为你歌唱,因为你们在用歌声传递着正能量,歌唱祖国,歌唱家乡,歌唱生活。有了歌声,才有力量,才有希望!

乐团创建于2000年7月1日,当时只有有12个人,发展到今天已经有60多人了,大都是退休的老人。年龄最小的四十岁,年龄最大的有八十岁。值得一提是乐团发起人刘青安,也就是现在的乐团团长,虽然年逾古稀,但依然保持着年轻的形态,他集棋、琴、书、画,创作、电器、录音、指挥、教习于一身,精通各类乐器、能唱京戏、民歌、地方戏。长期以来,他一直乐团建设默默地无私奉献……

2020年秋,㵲水之音轻音乐团合影(段文景 摄)

当乐团的旋律在大桥下响起,有市民说:“我每天都来听你们演唱,听着你们的歌声,我年轻了许多许多,仿佛我回了童年的记忆,想到初恋的情形,一切烦恼都随风飘去。”这就是对乐团打出的最高分!

经常到此处垂钓的人总是钓不到鱼,为什么?因为河里的鱼都全神贯注听音乐,鱼儿怎能咬钩呢?垂钓人也只能自认,垂钓是假,来欣赏音乐是真!哦,原来音乐有这样神奇的魁力,难怪古人言:“凡好乐者,其寿能延矣。”

啊,盘龙桥下放歌的人们,你们的歌声是镇远的名片,我一定把美妙乐章铭记脑海,成为永恒!

盘龙桥下把歌唱,夕阳路上诚珍贵。豪情满怀歌一曲,美好生活比蜜甜。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