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坪镇 / 正文
都坪镇:“稻油”轮作打造农民效益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作者:洪加启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7228

IMG_0995.JPG

一场秋雨过后,干旱的土壤墒情得到缓解。在都坪镇“稻油”轮作示范基地,村民正抢抓时机翻犁田地、挖沟起垄,为冬油菜移栽做足准备,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初冬种油菜,春末收油菜籽,初夏种优质稻,秋季收金谷子,一年可以收获两季,让原来的冬闲田变为群众增收的效益田。”拱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治章说,过去大家种完水稻后,很多稻田都是处于闲置状态,今年政府大力鼓励“稻油轮作”,免费为油菜种植户提供种子和肥料,农户种植热情非常高。

“今年我一共流转了70亩土地,每天请10来个工人帮忙移栽油菜,一天开出工资大概在1000元左右,但是油菜种、肥料政府都有补贴,这样算下来,冬季田土不仅没有抛荒,相反还有钱赚。”地花村油菜种植大户杨德胜乐呵呵地说。

IMG_1020.JPG

在油菜移栽的过程中,都坪镇农业服务中心采取农技人员包村、包片的方式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蹲点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户讲授油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要点,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好苗决定好收成,选苗不要只选叶子大的,断根的弱苗不能用,要选择根系发达的壮苗来移栽。”都坪镇中级农艺师吴朝辉对种植户说。

IMG_1174.JPG

近年来,都坪镇按照“稳粮食、增油料”思路,积极抢抓水稻、玉米和油菜生长的季节时间差,推行“水稻+油菜”接茬轮作,引导鼓励农民利用冬季闲置稻田接茬种植油菜,改变冬季坡田稻桩桩、坝田水汪汪的现象,实现“一年多季”“一田多收”目标。据了解,今年该镇主要种植的是低芥酸、低硫苷、产量高的黔油32号,预计种植冬油菜面积6500亩,目前已移栽完3000多亩,预计产量100万公斤,可带动群众增收近800万元。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