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专题 / 践行嘱托十年间 / 正文
【践行嘱托十年间】黄俊琼:最幸福的事就是选择当乡村教师
发布时间:2022年8月9日   作者:李浩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2023

“要不断跟随时代的步伐,汲取新的知识,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质量。”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俊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片

黄俊琼给学生上课

  49岁的黄俊琼出生在镇远县江古镇山背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农村的生活养成了她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性格。在当教师的父亲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年幼的黄俊琼心里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当一名乡村老师。

  凭借不懈努力,黄俊琼考入天柱民族师范学校。1992年8月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入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当上乡村教师。

  在黄俊琼工作的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学生大多数是留守未成年人。“孩子们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需要在充满理解、关心的氛围里健康成长。”黄俊琼告诉记者。

图片

黄俊琼(左)组织开展教学研讨 王倩 摄

  “我每接一个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然后再与他们谈心。对困难学生和留守未成年人照顾更多一些,比如给他们买学习用品、找社会人士资助、买蛋糕一起过集体生日,鼓励孩子们找到自信,让孩子们感觉到学校也是家。”黄俊琼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孩子们。在孩子们的心里,黄老师是他们尊重、敬爱的“黄妈妈”。

图片

黄俊琼辅导学生阅读

  “农村孩子知识面相对较狭窄,性格内向,胆子小,上课不爱回答老师的问题。”黄俊琼介绍,针对这块短板,她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引导学生从不敢说到敢说,再到想说,大胆说。

图片

黄俊琼与学生一起阅读

  2013年至今,黄俊琼带领学校老师、学生阅读,研究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让全体师生从不爱读课外书到喜欢看课外书,一步步发生着变化。如今,江古镇中心小学成了书香校园。

图片

黄俊琼名师工作室与其他工作室联合开展研修活动

  黄俊琼爱校如家,付出大量心血,也收获许多荣誉。2016年,黄俊琼被评为省级乡村名师,省教育厅在江古镇中心小学成立黄俊琼小学语文工作室。“光靠个人的努力无法满足学生所有的教育需要,教育也需要注入新鲜血脉。”黄俊琼介绍,2022年以来,她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共培养学员95名,有9人从一级教师晋升为高级教师,青年教师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得到成长。

  黄俊琼常说:“这一生我最幸福的事就是选择当乡村教师,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他们的理想”。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