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尚寨乡 / 正文
【踔厉奋发 赶超跨越】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辣椒产业产值达2000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   作者:王远柏 李安生 吴剑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4981

盛夏,骄阳似火,辣椒火红。

一大早,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丰收村的村民就开着车、挑着框、背着篼,趁天气还凉快时到地里采摘辣椒,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种了48亩,亩产可超1000公斤,按合作社订单收购价,预计毛收入超14万块钱,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丰收村种植大户刘顺坤高兴地边采边盘算着收成。

图片

村民们采摘辣椒

说起刘顺坤的辣椒经,村民们大多会笑他“抠”,但大家都打心眼里佩服他,跟着他一起发辣椒财。

2016年前,刘顺坤一直是全乡的烤烟种植大户,每年种植烤烟60余亩,年收入超20万元。时值乡里全面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实施稳烤烟、增果蔬改革计划,鼓励群众特别是种植能手发展辣椒产业。作为丰收村人口主任,刘顺坤决定放弃技术成熟的烤烟产业,改种30亩辣椒,希望以此带动全村群众发展辣椒产业,并牵头挨家挨户作思想动员工作。

“辣椒能种得出什么钱,种出来也没得人回收,大家又没有什么技术,哪个敢种哦!”在丰收村辣椒种植动员会上,村民们反复向刘顺坤提问,让第一次种植辣椒的他为之语塞。

没有技术,没有销路怎么办?这不仅是刘顺坤个人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全村群众担心的问题。好在妻子对他的决定全力支持,帮着一起想办法。

平日里,除了请教县、乡农业部门农技人员外,夫妻二人就整天埋在地里干活和摸索总结经验。30余亩地的辣椒除草、施肥、护苗、采摘、联系市场等,全部由自家完成。就因为这件事,村民们一直笑话他“抠”。

图片

刘顺坤察看辣椒长势

却没想刘顺坤是个有心人,他把辣椒产业放在了心上,把群众担心的事放在了心上。经过一年的尝试和不断总结,他“抠”得了技术,“抠”出了经验。为了让辣椒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什么时候该铺地膜、什么时候该下苗、什么时候该除草、什么时候该揭膜……他都能够全盘掌握,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成了一名椒农小专家。

“咱虽然是个普通农民,但就算是种地也要种出个道道来。”面对群众的“玩笑话”,这都成了刘顺坤的口头禅。

由于第一年辣椒收益较好,2017年全乡辣椒种植面积飙升至4000余亩。种植户多了,找刘顺坤请教的村民也多了起来。他把种植和管理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村民,有时还到邻村免费开展技术培训。

从摸索学习到种植能手,从单干到合作,从自己管理到请人代管,刘顺坤成功转型为一名技能型新农民。

这只是尚寨土家族乡辣椒兴乡的一个缩影,像刘顺坤这样的新农民还有很多。

图片

近年来,尚寨土家族乡突出党建引领,采取“一建二带三提质”措施,将村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施“以师带徒”培育技能型农民计划,引入烘烤设备提升辣椒存储品质,带动群众大力发展产业,一系列惠民措施得到落实,实现了群众产业技能和经济收入“双提升”。今年,全乡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亩左右。

“我种了十多年烤烟,也是烤烟大户,村里发动改种辣椒,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张廷均是全乡第一批种植辣椒的农户,如今种植技术已成熟,成了群众的“师傅”,种植面积近30亩,年收入超10万元。

“能人帮带脱贫户,大户帮带小户,要让所有勤劳的人都受益。”尚寨土家族乡丰收村党支部副书记骆书益坚持勤劳致富原则,把利益联结模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既要让他们有收益,又要让他们有事干。

图片

村民们采摘辣椒

“只要市场能持续稳定、畅通,老百姓的干劲就充足。”尚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德说,现在全乡大多数群众都种上了辣椒,打破了传统“自给自足”种植模式,小辣椒成了乡村产业的主宰。

2021年,尚寨土家族乡辣椒种植面积达5960余亩,产值达2236.12万余元。

“春种绿为底,八月红满坡。”小辣椒已成为尚寨土家族乡的支柱产业,成了全乡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辣椒红似火,群众笑如椒。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