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羊坪镇 / 正文
【踔厉奋发 赶超跨越】羊坪镇:稻蟹和谐共生,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   作者:杨娟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3300

盛夏,在羊坪镇龙塘村大坝一期320亩稻田养蟹基地里,水稻正迎风生长、螃蟹三五成群,鱼儿在水稻下悠闲游过,勾勒出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图片

村民刘益清正带着几个村民在田间打理,除草、打氧、调水、撒肥料……一刻也不得闲。

刘益清是退休的老支书。他在退休后仍心系村里发展,在羊坪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现在负责管理稻蟹基地的水塘,每个月有4000元的工资。

“我现在负责这一片水塘的日常维护管理,我感觉稻蟹养殖的前景很可观,这一定可以成为我们村的致富‘法宝’,我很有信心。”看着生机盎然的稻田,刘益清满怀信心地说道。

走进320亩稻蟹养殖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海洋”,微风吹来,稻田里的螃蟹发出一阵阵飒飒的声响。据稻蟹基地负责人介绍,“稻蟹共生、一田两用、一地双收”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一方面是利用稻田蟹来松土、除草、捉虫,用螃蟹的粪便肥田,促进水稻生长,另一方面也是为稻田蟹提供阴凉、安全的生长环境,实现双丰收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蟹苗80元一斤,我们总共投放了2.5万斤左右,预计能收获11.2万斤,去除成本,每亩稻田蟹纯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预计可收野香优质大米11.4万斤,实现产值115.2万元。水稻亩产能预计可达到1000斤,每斤售价在2.5元左右,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基地负责人黄啟飞说。

据了解,龙塘大坝稻蟹养殖项目规划总面积1000亩,分两期实施,2022年实施320亩,2023年实施680亩。项目于2022年4月正式开工,5月中旬完成插秧,7月初投入蟹苗养殖,预计今年国庆节就能上市销售。项目的顺利进行也带动了周边150多名村民就业,每月人均收入在3000元至6000元不等。

图片

“刚买回来的蟹苗仅有一元硬币大小,现长势良好,有的已经长到二两多到三两左右。”稻蟹基地副场长刘益清激动地说。

今年来,羊坪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公司+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引进州水投渔业公司在龙塘坝区探索稻蟹共生、稻鱼共生养殖模式,混合养殖稻花蟹、稻花鱼,种植优质稻,达到“一田两用、一地双收”,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据介绍,下一步,羊坪镇将在稻蟹种养一体化成熟的条件下,发动更多村民参与到该项目中来,同时结合㵲阳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龙塘坝区高质量发展项目,打造山水田园综合治理的典范,进一步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