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羊坪镇 / 正文
羊坪镇:“稻蟹共生”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6月30日   作者:杨汉森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2967

6月29日上午,羊坪镇龙塘坝区稻蟹综合种养基地正式投放蟹苗,本次投放面积500余亩、投放蟹苗2.5万余斤,预计7月初投放完毕。

今年以来,羊坪镇党委政府按照“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原则,与黔东南州生态水投生态渔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通过对龙塘坝区进行改造,发展“稻+蟹”“稻+鱼”综合种养殖业,并通过劳务雇佣、技术指导、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蟹稻综合种养,实现增产增收。

据技术人员介绍,稻田养蟹即“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可以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螃蟹在稻田里栖息、活动、取食,除疏松土壤外,也能起到防除虫害与杂草作用。螃蟹的排泄物对水稻又是特别好的有机肥,可以提高水稻品质。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科学饲养,螃蟹预计在国庆节以后开始上市,预计稻蟹产量可达30余万斤,总产值可达2400万元,不仅可以满足周边养殖户的需求,还可以向周边县市及省份提供优质蟹种。

此外,龙塘坝区还将于7月上旬投放鱼苗,从而实现一地多用、一水多养,促进坝区产业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坝区土地效益。

下一步,羊坪镇将在稻蟹种养一体化成熟的条件下,发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该项目中来,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同时结合㵲阳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龙塘坝区高质量发展项目,打造山水田园综合治理的典范,进一步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