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地乡 / 正文
大地乡:“党建+”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作者:李茂珍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4299

近年来,大地乡坚持党建引领与民族团结相融合,以“党建+”为抓手,突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观念,共谱民族团结工作新篇章。

“党建+思想引领”,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向心力”。依托基层党建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党员培训”为载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将“院坝协商会”“村民小组会”“党员群众代表会”三会融合,面对面倾听民声,引领各族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采取“引领学+集中学+个人学+实地参观”的形式,分层次、分批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上党课、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到路腊村烈士陵园、周达文故居、镇远县革命史馆、施秉县黑冲红军战斗遗址、黄平县旧州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深入各族群众中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

“党建+组织保障”,锻造民族团结进步“生力军”。以乡村两级换届为契机,把配齐配强配优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的重点工程,全乡5个行政村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00%;实行“包村联户”工作机制,按照每村配备1名党政班子领导干部、1名驻村干部包村的要求,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力量带头深入村组一线、田间院坝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讲;坚持党员标准,将优秀各族群众吸引到党员队伍来;对所有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乡贤能人进行全覆盖摸排,广泛宣传动员在外人才回乡参与家乡发展等工作,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党建+文化融合”,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拓展阵地载体,建成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排练厅等相关功能室为一体的乡级文化站,建成能容纳3000人的大型文化广场1处,村级文化大院4处、篮球场12个、文化活动室5个、农家书屋5个、图书室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所;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微信、小喇叭、送文化下乡等方式,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深入挖掘包含雕刻、山歌、民间故事传唱等在内的非遗传承人11人,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党建+产业发展”,激活民族团结进步“动力源”。围绕“支柱有烤烟,林上有油茶,林下有天麻,田土有辣椒”的产业发展思路,走进农家院坝、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召开“院坝协商会”“村民小组会”,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全乡产业发展情况,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培育壮大新动能。一方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巩固发展好烤烟等传统产业;另一方面依托千亩油茶种植、国储林等项目的实施,形成了以实施“国储林+林药”林下产业项目为主,以林禽、林蜂等其他产业为辅的“1+N”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体系,通过不断引导群众发展壮大中药材、精品水果、花卉、稻田养鱼等新兴产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