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坪镇 / 正文
都坪镇:三措并举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作者:洪加启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0899


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都坪镇三措并举,统筹谋划,不断盘活撂荒土地,推动全镇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图为都坪镇拱桥村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宣传土地撂荒政策_副本.jpg

靠实责任“强保障”。及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撂荒地整治工作,在干部例会上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村成立以挂村领导为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包组干部、其他村“两委”为成员的工作推进组,形成了“镇村两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有效确保了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覆盖宣传“浓氛围”。各网格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同时与农户面对面宣讲政策知识,营造出“撂荒地复耕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树起坚决整治撂荒地强大的舆论氛围,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都坪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_副本.jpg

因户施策“抓整治”。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复耕模式,鼓励有劳力的农户在自行复耕的基础上,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托管代耕、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同时,及时将大豆、玉米等种子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充分调动群众春耕种植积极性。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