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羊场镇 / 正文
羊场镇:“院坝协商”“三个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3日   作者:赵琦、谭慧云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7186


羊场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对开展“院坝协商”工作的思想认识。从把准方向、创新方式、取得实效三个方面不断摸索尝试,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提高群众参与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积极性,确保“院坝协商”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坚持“三个强化”,把准协商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政协工作的要求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羊场镇“院坝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领导、选定协商议题、确定参与对象、协商方式等。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成立镇政协委员联络委和镇政协委员民情工作室,选优配强值班员,明确每场工作时间,收集来访群众的民情民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为政协委员和基层社会各界人士搭建沟通桥梁。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始终以“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在哪里协商”“如何协商”“协商了怎么办”5个问题为突破口,探索会议实操规则、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方式及会议长效机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向村(居)介绍相关经验和具体做法。 

瞄准“三个一线”,创新协商方式。一是调研深入一线。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根据各自分工,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议题,零距离听取、原汁原味搜集基层群众的声音和诉求,确保研之有物、研有实效。二是信息搜集来自一线。遵循“自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实践路径,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三是协商活动下沉一线。坚持“代表多元、有序参与”的原则,邀请业务部门领导、政协委员、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居)“两委”、村组干部、热心群众、乡贤能人以及具有专业职能的社会力量等参加会议,积极倾听群众意愿、呼应群众期待、号召群众发言,实现户户能参与、人人愿发言,真正实现群众的事由群众自己说了算。

建立“三大机制”,力求协商实效。一是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详细记录群众反映问题,并通过调研指导、民主评议等方式跟踪办理,推动协商成果采纳和有关问题解决。二是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建立健全督办落实机制,综合运用视察监督、协商监督、评议监督等手段,对“院坝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开展“回头看”“再监督”,促进协商成果落实落地。三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借助宣传标语、活动开展等宣传方式,持续传递“院坝协商”好声音,宣传“院坝协商”好故事,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有事来协商、有事好商量”的思想意识。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