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尚寨乡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尚寨乡:奋力书写幸福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6日   作者:徐伟 唐上富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569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尚寨土家族乡党委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动力源”,把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工作着力点,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奋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图片

  用真情答好乡村治理题

  走进尚寨村,只见一条条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农户家门前,一排排行道树和街边商铺整洁的门前相得益彰。

  “乡政府的工作效率真是快啊,这才多久,就把集镇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好了。”村民李兴第笑呵呵地说。

  在全乡各交通干道、文体活动广场,随处可见各类“正能量”宣传标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乡党委政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内容,分别在主要交通干道、各行政村醒目位置、产业基地等地悬挂宣传标语,厚植文明沃土,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得细雨润无声的效果。

  “原来我们农村的厕所是‘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一到春夏气味大,蚊子苍蝇特别多’。现在政府出钱帮我们改成水冲式厕所后,不光干净卫生,还好清理,再也闻不到什么异味了!”谈起近些年人居环境的变化,丰收村村民刘橙红不住点赞。

  尚寨土家族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着力点,先后出台了《尚寨土家族乡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方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相关部门联动推进,新建尚寨乡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同步组织人员按时进行清运各村垃圾,从源头改善农村生活垃圾的“二次污染”问题,破解了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同时,将农户柴草堆放、生活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影响村容寨貌的陈规陋习以及基础设施的管护纳入村规民约管理,目前全乡4个村均已召开村民大会将人居环境相关规定纳入了各村村规民约,为做到村寨及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打造舒适宜居人居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用真心答好利民惠民题

  “老人家,你家的电线接头老化了,我重新帮你接一下。”

  “小杨啊,你们真的太好了,每次来看我,不是帮我修水管,就是给我打扫卫生的,不要忙了,下来喝杯水。”

  这是律令村驻村干部杨代交和老人张廷英的暖心对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尚寨土家族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安全生产第一线“筑堡垒”,基层社会治理主战场“当先锋”,为民服务最前沿“解难题”,在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问题上精准发力,累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0余件,提供产业发展点子20余条,开展政务便民上门服务100余次。

图片

  用真做答好产业富民题

  “吴书记你又带着支书和党员到我家来帮忙了,一到农忙时节你们就来,太感谢了。”村民舒显忠说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各村驻村工作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和群众心贴心交流,帮助群众解决发展实际困难,有效推动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尚寨土家族乡各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自工作开展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迅速融入群众,接地气、长才干,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致富法子、蹚出致富路子,推动全乡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全乡农业产业共计发展面积约1.2万亩,荒山、山沟等犄角旮旯都种上了中药、烤烟、辣椒等经济作物,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户均农业产业面积近6亩,并形成了“六个千”产业布局(即:“三个千万”传统产业和“三个千”新型产业示范基地。“三个千万”即:辣椒、烤烟、中药材三个产值超千万的传统产业;“三个千”即:油茶、茶叶、林下种养殖三个种植面积超千亩的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产业保障。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