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苑 / 菁菁校园 / 正文
​镇远二中清风徐来读书会成功举办“毕业·传承·血脉相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9日   作者: 袁琳 唐廷洪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9708


IMG_20210716_095249.jpg

 2021年7月16日早上8点,晨光正好,镇远二中清风徐来读书会的小书友们乘着微风,踏着旭日,走进了书香满溢的学校大多媒体教室,开启了读书会2021年“毕业·传承·血脉相连”主题活动。

 

 在这个毕业季里。读书会七、八年级的同学们带着美好的祝福为九年级刚毕业的学长学姐们送上了一首《明天·你好》。 “每一次哭,又笑着奔跑,一边失去,一边在寻找……”在悠扬歌声里我们开始了阅读分享。

 

 首先为大家分享的是田少杨同学,他分享的书籍是《基督山伯爵》。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报恩复仇的故事,主人公坎坷的历程告诉我们: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各种挫折困难都会出现在我们的人生里,但是只要我们对生活抱有希望,那么任何挫折都会被我们打败。

 

 第二位分享的是袁琳同学,他为我们分享了《一念放下,万般从容》,为我们讲述了李叔同“半世风流,半世僧”的传奇。还列举了柳宗元和苏轼被贬后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的高度,不在于看清了多少事,而在于看轻了多少事。”

 

 最后,由九年级毕业生李欣悦姐姐为我们分享《简•爱》。如他人所说,这的确是一部女性必读的书籍。书中的女主人公每一次的抉择都是在为困境中的人们指引方向。其中李欣悦姐姐的一句话让人有所思考:“爱不是为他放下一切美好的东西,而是让人感到互相幸福”。

 

 阅读分享结束,由读书会辅导教师邰光琼老师总结。她分享了《随遇随喜》中的一个故事:一个和尚为他人点了许许多多的灯,却发现自己一直留有影子。“是自己做得不够吗?”直到他死后才知道:“原来我一直没有为自己点上一盏心灯。”而读书就是为同学们点上一盏心灯,不断积累和思考。有了这样的心灯,我们才能在成长的路上越走越坚定,才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接着一个个有趣的小游戏让书友们得以放松,在游戏中同学们的情谊又进了一步。游戏结束后九年级的代表彭智慧学姐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关于读书的要求:①要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不能读死书;②读书要掌握正确的原则,学会正确阅读;③读书要与做人结合,学会将书本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

 

 接着是读书会会长万欣宜同学代表八年级学生讲述了她的两年之感,她指出了当前读书会存在的基本问题:七年级的同学缺乏积极性,如果长期如此,星星之火,何以燎原?她鼓励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读书活动,丰富阅历知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对七年级同学的鼓励;“海阔凭鱼跃,山高任鸟飞。” 这是送给九年级同学的赠言。

 

 最后由读书会的辅导教师唐廷洪老师总结。他说:在寂寞的风中,我们悄悄长大了,我们不能带走老师,不能带走同学,也不能带走学校……似乎我们一切都带不走,可是我们能带走一份情谊,一份初心,带走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生活还在迎接明天,我们需要耐心的等待。哪怕含着泪,也要轻轻的微笑……

 

 是不舍,也是释怀。九年级的毕业生们,含情脉脉的朗诵。告别了曾经,迎接了未来。

 

 当他们的告别与释怀戛然而止,便又为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献上祝福,为他们送上自己最喜欢的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总会离别,走向各自的人生。但我们心连着心,手拉着手,这座友谊之桥任它风吹雨打,也仍屹立不倒。

 

 留下一张张合影,人走未必茶凉,我们击个掌,默契散场。始终满怀期望,不离不弃。愿各位都能为自己点上一盏心灯,终成参天大树!




(编:潘文竹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